關於掌牧民 麗澤草堂 信函回顧 語錄珍藏 憶起問答 詩詞對聯 理念文稿 墓誌銘 附錄
帳 號:
密 碼:
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加入最愛
歡迎光臨大坑文人掌牧民史料數位化平台,如有任何問題請多多指教。
學會簡介
活動剪影
麗澤論壇
相關連結

生平 |


  王財貴謹案:吾平生有兩位恩師:一者掌牧民先生,示我古儒教化實況;一者牟宗三先生,指我中西學問大道。吾今之推廣讀經,祈讀經之風遍於天下,望中華文化之早日興復,中西文化之終於融通,日夜孜孜,一刻不敢或忘者,其來有自也。二位恩師俱已謝世矣,然其精神學問猶當永存人間。





1899年民國前4

牧民先生為江蘇省阜寧人士,自謙倦學老人。傳聞掌先生曾留學日本,並一度在北大任教、擔任過國民黨上海市主委、汪精衛偽政權時代的教育部長等要職。



1949年民國38年 五十歲

舉家渡海,跟隨國民政府來台,但從此不再過問政事。



1951年民國40年 五十二歲

開始隱居於台中市大坑東山。



1952年民國41年 五十三歲

結廬豹隱,名其室為「麗澤草堂」,開始在大坑義務教導莘莘學子四書五經、書法,開啟私人講學之風。長達二十多年。由於他只喜歡教人讀書及做人處事道理,很少談到他的身世,以致連門生也都不了解他的真正來歷,只知當年他的訪客中不乏坐著黑頭車的達官顯要,如錢穆、于右任等人。





1966年民國55年 六十六歲

麗澤門生為闡揚掌牧民講學的理念,出錢出力計畫在草堂旁成立澤圖書館」。





1969年民國58年 六十九歲

王財貴老師畢業於台南師專,小學之教於台中之逢甲國小〈五十八年至六十五年〉初遇掌老師。半個月後,接到入伍召集令,向掌老師辭行。



1970年民國59年 七十歲

春天,
王財貴老師受完了基礎訓練,回台中去拜望掌老師。

夏天,
王財貴老師分科教育結業,奉調到成功嶺當排長,每逢假日,就往掌老師家跑。



1971年 民國60年 七十一歲

「麗澤圖書館」終於成立,採開架式的書庫,由門生輪流當義工充當管理員,辦理圖書借還手續,每一個鄉親都可以辦借書證,一次可借四本書,借期一個月。門生都以學長、學弟互稱,甚至定期遠從國外寄錢回來訂閱書報雜誌擴充藏書。



 



 
2012 copyright 中臺科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