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掌牧民 麗澤草堂 信函回顧 語錄珍藏 憶起問答 詩詞對聯 理念文稿 墓誌銘 附錄
帳 號:
密 碼:
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加入最愛
歡迎光臨大坑文人掌牧民史料數位化平台,如有任何問題請多多指教。
學會簡介
活動剪影
麗澤論壇
相關連結

上一篇       人道篇       下一篇

人道篇


講起人道


   講起人道,人人知道,然而易知難行。人道昌明,人類息爭,世界太平;人道衰微,功利是尚,侵略吞併,人相交爭。爭則亂,亂之極,世界毀滅可不懼?哀哉!人道始於親親,終於愛人,此人類文化之結晶,挽回末運,舍此奚適?願世人共發揚之。

   太息世間物欲狂,文明調節始輝皇,今從物欲文明產,人世終遭物欲亡。

   宏道人道文化,建立萬世太平。

   人道文化是人類之瓌寶。

   實行人道,從生活共同最親、最久的人做起,即是「孝」字。


假使世界毀滅


   假使世界毀滅,純是人為的,非天道也,非人道也。

   
假使世界不毀滅,人類轉趨繁榮之途,亦在人為。

   負人類使命,為犧牲前驅。

   血統混成五百年計畫,世界一族二十代完成。

   血統混和須從異族通婚做起,始能達成人類一系,終成世界一家。


人(仁)道文化


   人(仁)道文化,是人類有史以來,無數聖哲先民的智慧和心血的結晶。曾在世界上發出輝煌燦爛的光芒,衛護助長人類的繁榮,推進世界的文明進步。


   世界之未來,西方哲學家結論為科學與民主。若從下愚,若干年來體念和觀察,窮思極想,世界正邁向人道社會方面前進。因此科學始能宏其功用,民主制度方得逐漸改進。若非人道本體,只說科學和民主,便是無根,便會帶來世界上無窮的災禍,人類變不堪設想。即使災禍過去了,遺留下的人類還是要講求人道,方能重見繁榮,復興文明和進步。


有人而後有科學


   有人而後有科學,科學是人為,科學不能完全支配人類。那些被科學征服和被支配的人,較為低能。

   知止才是人類想真正的進步,知足才是人類真的的安樂。

   最是胸中無一事,不知生滅已多時。

   人道語錄、人道淺說、人道淺談。

   民主要有軌範,自由要合乎道理。不是漫談科學,要根據人道發明,必判明利害。利則留之,害則汰之。

   人類的問題須從根本上解決,人類的生存潛伏極大危機,人道是解決人類生存危機的根本辦法。


中國文化


   中國文化為世界文化一環。

   孝、悌、忠、恕是人道四大根源。


人道始於親親


   人道始於親親,終於愛人,此人類文化之結晶。扶傾濟危,挽回末運,舍此奚適?願世人共發揚之。

   中國世界學術風氣趨于分析,而於修己立人、開物成務之學,不僅不受重視,棄之惟恐不盡!


血統融合


   血統融和迫及時,生存毀滅萬方悲(大眾心思)。


要解除人類危機


   要解除人類危機,只有推行人道,必須將世界上所有的文化重新檢明一番。那是人道文化?那是非人道文化?那是於人類有利而又有害的文化? 

   所謂於人類有利而又有害的文化,譬如科學與宗教皆是。科學給人類生活帶來極大便利,這是有利;然若不斷追逐物慾,迷戀物質文明,將為科學支配,便是有害。宗教可以給人慰藉,這是有利;若過度迷信,流於偏執,反而造成紛爭,是為有害。(王武俊註)


人類武器發明


   人類武器發明必經試用。

   不講人道,即是登陸月球或星球,還是鬥爭。


人類大不幸


   人類大不幸發生核戰造成毀滅,或言世界總人口毀去五分之ㄧ;或言三分之ㄧ;或言二分之ㄧ,言之多寡不一,毀之則一。

   人類經過一次最慘痛毀滅,剩餘人口重圖生繁安樂,還是要講求人道,實行人道。


無人道


   無人道,則乾坤或幾乎息矣!

   宇宙既分,人類繁殖。天道自然,人道因之。

   有人類有人道,反人道是物類。

   人類的問題還由人類自己解決。

   人類的要求一生存繁榮安樂。

   人道是解決人類基本問題的原則。

   人道為科學之柄,科學持此柄,則科學有百利而無一害。如失此柄,科學雖有百利而一害亦隨之。今天人類科學昌明舉世競尚。


人道


 1.人道

  
2.人類一系

 
3.孝是人道的表現,人道是孝的根本。

 
4.愛人,我愛人,人愛我。我愛人以道,人愛我以德,謂之人道。

    人道大行,見利不爭先,赴義恐後,天下太平繁榮安樂。

 
5.生活,「個我」物質生活須有止境,為「全我」幸福而努力、

    而貢獻、而犧牲,則無止境。

※人道不是口頭空講的道德,而是要具體實行,從孝、慈、忠、恕做起。

※「仁」是「孝」的本體,「孝」是「仁」的表現。


(王文瑞整理,王武俊校閱)
 
 
 
2012 copyright 中臺科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