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掌牧民 麗澤草堂 信函回顧 語錄珍藏 憶起問答 詩詞對聯 理念文稿 墓誌銘 附錄
帳 號:
密 碼:
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加入最愛
歡迎光臨大坑文人掌牧民史料數位化平台,如有任何問題請多多指教。
學會簡介
活動剪影
麗澤論壇
相關連結

上一篇       學術理念       下一篇

壹、學術理念


*文學為人類性靈之延續,何嘗有古今死活之別。文言即是當時的白話。若論古文學為死,今文學為活;文言為死,白話為活,則亦可憐也已。


*知白話而不知文學之淵源,是知今而不知古。既不能享受古人性靈結晶之所在,更無從延續發揮其性靈。


*要皆性靈結晶,始能發揮文化之真諦。


*研究一切文化,在解決問題,發揚人類文明,進步繁榮,衍續萬事無疆。不憑主觀,須採客觀。非神非物,亦神亦物。合情與理而解決此問題耳。


*一個「仁」字,便是真、善、美。


*其實宇宙的本體何嘗有「新」,永恆是如此變易,是一種現象,人們在現象上求,自是無盡期矣。若人們能識得宇宙自然運行的道理,便是「新」。


*仁道發揚人類的一切問題,才得到解決,臻於繁榮,衍續萬世太平,否則衰弱滅亡而已。


*閒嘗思之,仁道之見篇乎?曰不偏。若干年來,經過千百遍思考,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人類問題。終曰舍仁道其奚適哉。


*仁道為人類本性之要求,亦即宇宙之本體。合於人性則為真理,悖於人性即非真理。是非既辨,善惡分明,若此又何疑焉。故曰:智者不惑。


*蓋人之見地各別,不必求其盡同,亦不驚其有異。要知其出發點為偏與全耳。假使能為人類多數老弱無告謀求設想,雖異亦同;反之,雖同亦異。


*大抵青年人之思想與時變化。看了某一本書,或聽了某一席話,或是見了社會之流行,頓時起了變化。殊不知舉世皆非,或千百年皆非,他總豎不起獨得之見。史遷所謂:舉世混濁,清士乃見。那真是豪傑之士。


*大家庭制度,是人類高度合群性的表現。合老、幼、男、女、少、壯、智、愚,發揮真實互助合作的精神,各盡所能。豐衣足食,興家立業。


*孟子道性善,述仁義、遏邪說、輕功利,明浩然之氣;奠三王、黜五霸,啟人心於惑亂,是述六經之所未載,孔氏之所未發。自性善之說興,始覺天下之人與天地等、與堯舜等。頑、懦、昏、愚,樸、陋、鄙、野,皆得仁道之歸,是其今世浮淺侈談自由平等,所可比擬哉!孔子既沒,繼參思,宏揚孔道者,一人而已。其說詳備七篇,世稱之曰「孔孟」豈偶然哉! 
 
 
 
2012 copyright 中臺科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