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掌牧民 麗澤草堂 信函回顧 語錄珍藏 憶起問答 詩詞對聯 理念文稿 墓誌銘 附錄
帳 號:
密 碼:
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加入最愛
歡迎光臨大坑文人掌牧民史料數位化平台,如有任何問題請多多指教。
學會簡介
活動剪影
麗澤論壇
相關連結

上一篇       問五達到三達德等       下一篇

問五達道三達德等


問題一、何謂「五達道」「三達德」?


答: 君臣也、父子也、夫婦也、昆弟也、朋友也交也,五者天下之達道也。知、仁、勇三者,天下之達德也。


問題二、就知行二方面說,人可以分為幾等?


答:可分為三等。一生而知之,二學而知之,三困而知之。

   ㄧ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強而行之。


問題三、何謂治天下國家的九經?其效果如何?方法如何?


答: 修身也、尊賢也、親親也、敬大臣也、體群臣也、子庶民也、來百工也、柔遠人也、懷諸侯也,為治天下國家的九經。其效果能使天下之旅,皆悅而願出於其途。治天下國家有九經,若心不誠,雖有種種辦法,都變成虛文故事。治天下國家,卻只有個「誠」字。


問題四、明善誠身,何以是治民之本?


答: 要誠身,又必須心中真能明白善惡,對於善惡還不明白,如何能誠實呢?修身則道立,能誠身便能治民。


問題五、何謂「誠」者何謂「誠之」者?


答: 「誠」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從容中道; 「誠之」者擇善而固執。


問題六、愚者欲明,柔者欲強,應當如何努力?


答: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2012 copyright 中臺科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