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掌牧民 麗澤草堂 信函回顧 語錄珍藏 憶起問答 詩詞對聯 理念文稿 墓誌銘 附錄
帳 號:
密 碼:
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加入最愛
歡迎光臨大坑文人掌牧民史料數位化平台,如有任何問題請多多指教。
學會簡介
活動剪影
麗澤論壇
相關連結

上一篇       論世界之未來       下一篇

論世界之未來 


世界之未來,西方哲學家結論為科學與民主。若從下愚的體念和觀察,窮思結想若干年,世界之未來正向人道社會邁進。因此科學方法宏其功用,民主制度才得逐漸改進。如非人道社會,只說科學和民主,那便是無根、無源,便會帶來世界上無窮的禍災,人類便不堪設想。即使災禍過去了,遺留下的人類,還是要講求人道,才能繁榮復興文明和進步。


人道文化在人類有史數千年間,曾經在世界上每個角落發出光輝。燦爛的炬星,衛護著人類的繁殖,推進世界的文明。在這段時期,人皆恥于暴陵爭奪,克制私欲,全為大眾福利。縱有一二強暴之徒,亦不敢肆其凶殘,終于化戾氣為祥和,化野蠻為賓服。此人類鼎盛時期,其後時明時闇,代出梟雄和人類蟊賊,總想毀棄人道,稱雄稱霸,攘奪予取,以圖私逞。終于敵不住無數先民為人道而努力的風向,結果終于歸順人道。此歷史的教訓,我們只要細心體會,自然會看得出來。有人說:世界上歷史,全是一部戰爭史耳。戰爭史那是不錯。不過戰爭的目標,是正義與非正義之戰也。就是人道與非人道之戰。即使強暴僥倖一時,還要回轉頭來,推行人道,才能僥倖苟延,否則終於滅亡。因此人道文明,愈演愈進,以至現在人口有卅餘億之多,此其明証。迨至近世百年以來,人道文化似被暴風吹散了,橫流淹沒了……

※ 首段同語錄人道篇(王武俊註)
 
 
 
2012 copyright 中臺科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