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掌牧民 麗澤草堂 信函回顧 語錄珍藏 憶起問答 詩詞對聯 理念文稿 墓誌銘 附錄
帳 號:
密 碼:
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加入最愛
歡迎光臨大坑文人掌牧民史料數位化平台,如有任何問題請多多指教。
學會簡介
活動剪影
麗澤論壇
相關連結

上一篇       掌師逝世日記/陳春池       下一篇

掌師逝世日記 


陳春池 


民國62年10月 (1973年) 


10月5日星期五


早上八時入院(住進省立台中醫院),決定開刀(攝護線切除手術),住進511病房。膀胱腫脹,等得急死人,未見來導尿,直至十時左右,才預備好。導尿後,精神還好,休息片刻後,接二連三作各種檢查。下午照X光,弄得不能安靜休息,晚上熱,不能入睡,決定隔天搬到樓下。


10月6日星期六


早上驗血後搬到樓下,又做各種檢查,並打不少針。開始有同學親朋友們知悉而來探望者,整日忙得很。


10月7日星期日


決定發出通知,請同學在能力範圍內寄錢來,以作老師手術後購買營養品,及在醫院中雜支之用。病情平穩無變化,咳嗽比昨日少些,沖洗出來的顏色也淡些。胡主任常來看,張主任(永熙)每天至少來一次。病況調查已差不多,決定星期四開刀。胡主任說:老師年紀大了,而且他跟張主任是舊同事,覺得戰戰兢兢,膽子反而小了。


10月9日星期二


來訪的親朋好友很多,東西送了不少,堆了一大堆。同學們有許多願意來看護者,因現在尚不忙,請他們等動手術需人時再來。公立醫院官腔官調,若不是有關係者,真住不得。護士有的態度很好,有些則很惡劣。


10月10日星期三


回家休息一下舒活筋骨,準備明天動手術後全力照顧。白天由邱財貴及其他同學看護,在此以前晚上皆由邱及我看護,此後必須找人輪班看管了。(藍森彬500元供經常開支,存我處)。


10月11日星期四


動手術情況良好,血壓及體溫均正常。晚上由楊、彭、林、邱及我在場,還請二位特別護士照顧。


10月12日星期五


早上八時至下午三時情況良好,排出許多血塊。至傍晚由林看管,四至五時中發生阻塞現象,晚上八至十時又發生阻塞現象。胡主任疏通,晚上由張、邱及我看管。


10月14日星期日


身體還虛弱,側身、坐、臥,均須人扶著。今天是星期天,人手較多,比較輕鬆。


10月15日星期一


每天早上都例行檢查及換藥,這幾天來,老師對我們的照顧頗覺滿意,每有人來都誇讚一番。護士小姐也覺得我們照顧得不錯,說我們可以改行當護士了。我笑著請她於院方缺少護士時推薦我們。


10月16日星期二


師之為人,處處為他人著想。自己在病中,還關心他人的事,處處叮嚀,我們的吃飯問題,也每餐必問。


10月17日星期三


情形良好,晚上背痛。


10月18日星期四


背痛治癒,常覺暖和。覺師之心思太多,精神難以安寧。拆小部分線。


10月19日星期五


傍晚4:30至5:30發冷,隨後發熱。


10月20日星期六


線拆掉一半,精神很好。教我們讀史記孔子世家,並能吟詩。醫生吩咐多休息幾天再出院。


10月21日星期日


十點多,回家取些衣物。白天由財貴及台中師專同學看護,今天精神也很好,晚上能安眠。


10月22日星期一


拆線完。精神很好,能下床坐著,取下沖洗的通尿管,高興得拍手大笑,至此可說完全好了。傷口處還有一點發炎,醫生認為多休息兩天較好。老師滿口答應,因為他覺得在此與在家一樣。傍晚時分,望著窗外殘陽照射的椰子樹說:「現在的心情跟在家時沒有兩樣了。看看青翠的樹木,心情爽快。也想茶吃吃,也有點想酒喝。」是否所謂的迴光返照(後記)


10月23日星期二


清晨1:30起至2:30止,發冷,隨後微熱。小便出血。整天沒精神。咳嗽。吃下止咳藥,無法止住。痰出不來。整夜睡不著。


10月24日星期三


整天坐不安,謂「氣」不通,咳不出痰,胸部作痛。驗血結果,血糖過低,血紅素紅血球太少(貧血),白血球過多。驗尿結果,尿中有蛋白、血紅素。坐臥皆痛,無法安眠。服鎮定劑亦無效。六時以後情況惡化。


10月25日星期四


由於肺氣腫引起心臟衰弱,一度病危,無法言語。由李子成、張宅三、吳致遠、何聰海及我輪番看守。自上午六時半師母即來,整夜未眠,片刻相伴,勸之不去。師病危時,只能半睜眼示意,環顧左右,見師母來到病房,直皺眉頭;見同學左右服侍,搖頭嘆氣。


10月26日星期五


至25日上午六時後始漸好轉,至午後始能言語,然病情尚重,還好能咳出一些痰來。25日晚由金瑟、財貴及我分任看護,此外24晚及25日張主任夫婦均時常在側照顧。張主任24日晚開藥方及25日會同胡主任診斷醫治。大爺(掌東)夫婦25日亦二度來看望,師母於25日午離去回家。


10月27日星期六


(26日)清晨起,病情好轉,整日內病勢平平,吃了些東西。入晚做心電圖及血液檢查,晚上由邱、許、掌設、徐端及我看護。十二時前,其女及女婿等皆在側,(27日)三時後時時喝水並吃雞湯、牛乳等食物,精神還好,並下床坐著休息,七時一刻再上床休息。八時半家人來到,並再準備打葡萄糖(klimit)混合其他藥之點滴。九時左右,我跟財貴、徐端吃早餐,食未畢,師母說:不行了!我馬上打電話找張主任及大爺,此時精神已很差,且不能言語。十一時,家屬、親朋來了不少,師母主張回家,張主任有意留院醫治。此時病情危急,呼吸困難。直到下午一時半,他們決定回家。換衣服後,稍後片刻,若回家等於宣佈無望矣!哀哉! 


中午吃飯,想起往日在恩師家喝酒、談書之景,食不能下嚥。淚水禁不住揮灑而下。昔日常對我們說:我代學生猶子弟。他待我們有甚於子弟者,則我! 


最後胡主任來還抱一線希望,請來麻醉師通氣,但還是不見起色。急抬上救護車送回家,到家三點十分而夫子於三時廿分撒手西歸矣!嗚呼!麗澤學友之大不幸也!中國道統失一大哲矣!頓時哭聲四起,誠可哀也!非只親朋哀之,全國之儒者皆哀之!


10月28日星期日


下午三時入殮,見師最後一面。親朋學生來了五、六十人。


10月29日星期一


晚上同學座談,決定發出通知。


10月30日星期二


開墓穴。顧校長念先、錢教授化鵬來祭拜。


10月31日星期三


墓穴完工。


11月1日星期四


墓槨完工,篷帳搭好。張森田學長於中午回來。工作大部分完成。


11月2日星期五


墓地及槨、路徑上午以前完成,周圍送葬站立處,下午以前整理好。蓬帳中午以前搭好。靈堂晚前搭好,輓聯夜掛好。(水果鮮花90、柱130、木材38、塑膠220、鐵丁2、水泥65)。


11月3日星期六


麗澤學友開會討論決定工作分配如下

主祭:曾士傑(讀祭文)

司儀:王武俊

讚禮:鄭竹林、張金瑟

招待:許振川、陳明來、邱財貴

發毛巾、紙花:張森田

簽名收禮:陳春池

陪祭:游坤敏、謝則志、陳明來、靳德英、許振川、張森田


11月9日星期五


夫子二七。


11月16日星期五


三七。


11月23日星期五


四七。


11月30日星期五


五七。


12月7日星期五


六七。


12月14日星期五


七七。


 ※掌牧民先生(1899~1973),江蘇阜寧人。1949年渡海來台,隱居於台中市大坑橫坑巷,稱其書齋為「麗澤草堂」。當地民風純樸,但教育環境不佳,先生逐從事私人義務講學。本志於道遊於藝之精神,敦促學生研讀史記、四書五經,鼓吹儒家思想,以及學習漢、魏以上書法。約從民國五十年起,每年舉辦麗澤書法展覽,並於民國五十五年在軍功里集會所創立「私立麗澤圖書館」,後遷至和平里集會所,數年後再由大家集資,掌先生提供建地,于草堂東南側興建圖書館房舍。本日記用1973年大同公司贈送之「大同手冊」記載,藍色塑膠封套,大小為14.5×9公分,由陳春池先生於2004年麗澤書畫展研討會時提供,日記內容紀錄1973年10月5日至11月3日掌先生生病住院手術治療,及至病情惡化終告不治,陳君與諸位同學服侍在側及準備葬禮之真實記錄,彌足珍貴。(王文瑞註)
 
 
 
2012 copyright 中臺科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