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掌牧民 麗澤草堂 信函回顧 語錄珍藏 憶起問答 詩詞對聯 理念文稿 墓誌銘 附錄
帳 號:
密 碼:
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加入最愛
歡迎光臨大坑文人掌牧民史料數位化平台,如有任何問題請多多指教。
學會簡介
活動剪影
麗澤論壇
相關連結

上一篇       管理員札記/鄭碧霞       下一篇

管理員札記 


鄭碧霞 


當我剛踏上高一時,有一天三姐對我說:「星期六下午我有事,不能到圖書館去,你能幫我去看管嗎?」當時,我想:打從初一起就從姐姐及其同學口中獲知「麗澤圖書館」的片言半語,這些使我對圖書館有了籠統的概念,今天有此良機去證實心目中的夢景,又何樂不為呢?於是我欣然答應了,在姐姐的臨時惡補下,我知道了管理員該做的一切事﹝包括如何辦理借書,如何找書,如何記日記……等﹞。星期六終於到了!記得三姐曾說二點半準時開門即可,管它!等不及了!早到總比遲到來得好。」於是我抱著赴湯蹈火在所不惜的精神,遠征了麗澤圖書館:打開了外面的門,哇!裡面赫然又是一把鎖,安全工作做得還不錯嘛!糟糕!姐姐告訴我的號碼怎忘得一乾二淨呢?接著在瞎子走小巷!亂碰亂撞之下,終於讓我打開了這緊鎖著我的幻想門,在片刻的心理準備後,我面對了麗澤書庫全景,望著這排列整齊的一本本書,我直想大大滿足我的讀書慾一番,然上天總不作美,當我正沉浸在書中的美妙情節時,嚇!你猜什麼出現了?原來有人借書來了,於是在一陣手忙腳亂下,我錯誤百篇的為別人辦了生平第一次的借書手續。


俗語:「有了第一次,接著會有無數的下一次出現。」不錯!從此三姐將這燙手的洋山芋交給我了。以後,每逢星期六,我就必須從學校擠兩趟車趕回圖書館來,有時同學約我週末下午去看電影,然不管她們將此電影吹噓得如何好,我還是一句:「不行!我必須到麗澤圖書館去。」更有時舊同學來信說週末要到鄉下來拜託我這鄉村姑娘,無奈何!只好多花一塊半去限時信,千拜託!萬拜託!拜託別在週末來!電視上的週末劇場有時演得還不錯,每當欣賞得津津有味時,手錶上無情的針卻指向兩點了,又得忍痛犧牲了。誰叫我接受這出力不討好的工作呢?


也有人曾對我說:「現在只剩你一個女的在管,不如乾脆辭掉,省得麻煩。」我笑笑!一個人能有機會為大眾服務,這是千萬人求知不得的事,我不該為這榮幸而感到驕傲嗎?又為何要推辭掉呢?雖然於風風雨雨,亦或寒風刺骨,甚者火傘高張的午間你都得來,似乎苦點,然看著一個個受到你的服務而得以滿足讀書慾時所展開的笑容,妳那時心靈的慰藉又非那一點小苦所能比擬的。


時日匆匆,我去任這無薪金的管理員也已經半年有餘了。這半年多的日子,我也曾因學校的考試或其餘的瑣事而缺席,或者有時我服務欠佳,這都是我感到難過,對不起大眾的事。親愛的哥哥姐姐們,你們願意圖書館辦得更好嗎?那麼,別忘了隨時給我這差勁的管理員一點寶貴的意見,無論指責與謾罵,我皆將欣然接受。


─四月十九日週末草於麗澤圖書館─


﹝1969/07麗澤創刊號﹞ 


※經查2005年1月6日尋獲之早年麗澤圖書館管理員紀錄簿,1968年9月21日鄭碧霞小姐首度代理其三姐鄭碧雲看館,並以鄭碧雲名義代為簽名,當日三位讀者還書。直至同年11月16日,始以本人姓名簽名,由筆跡觀察昭然若揭。有趣!﹝王文瑞註﹞
 
 
 
2012 copyright 中臺科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