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掌牧民 麗澤草堂 信函回顧 語錄珍藏 憶起問答 詩詞對聯 理念文稿 墓誌銘 附錄
帳 號:
密 碼:
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加入最愛
歡迎光臨大坑文人掌牧民史料數位化平台,如有任何問題請多多指教。
學會簡介
活動剪影
麗澤論壇
相關連結

上一篇       日記一則/謝則治       下一篇

日記一則 


謝則治 


元月二十七日晴


清晨輕輕步出竹林,雄雞的啼聲繚繞在淡紫的薄薄的霧裡。牽牛花昂起了頭,啜飲著露珠,菸草挺平了葉子,現出一派蓬勃的朝氣。樹梢靜悄悄的,但空氣很新鮮。我緩慢地移動腳步,讓足跡印得深深地,深深地印在這縱橫交織著生活的泥路上。


溪旁幾株柳樹落盡了葉子,孤寂的枝條耐心矗立著,默數著清淺流走的晨昏。偎近孤寂的枝條,見上面佈滿了突兀不平的小塊塊,輕輕剝下一塊,是一個生命,沉潛的,綠色的。有一位作家在一片黃葉上看到了春天,而我則在一個突兀的小塊裡發現了春天。生命,並不是孤寂的,我幸運地發現在家鄉溪旁的柳樹上。


下午離家前,我一如往日,於早上到草堂向先生辭別,聆記教言。先生教言亦如往日,還以「立志立心,讀書涵養」勉我。每次在先生藹藹音容裡,我總為自己學問不勤,德業日衰;徬徨孤陋,中心搖搖而深感愧疚。我發覺自己迷惑在回顧、蹉跎的荊棘裡不知走出,且隱隱似有虎狼之聲由遠而近。「醒醒吧!」我儆惕自己,「當天光還能照亮你的前路,當搖搖中心已漸知定止。」從心底處向先生深深鞠了躬,我退出了草堂。近午的陽光很暖,我心很暖……。


當地一陣懸空的隆隆聲消失時,火車已馳過天橋。家鄉車站去我日遠。我凝視窗外,移動的景物有些模糊,而家親師友的音容笑貌則歷歷在耳目。我畢竟熱愛著自己的家鄕,我深深懷念著溪旁的柳樹,還有那小泥路,以及層層摟住溫暖的山巒。也許我走的,將是一條悠遠而艱苦的人生旅程,然而旅程的彼端卻有一個使我鼓起勇氣,邁步前往的春天。我記起了張秀亞女士在「深秋」裡的啟示:「絢爛的秋光裡,預示著一個春天的遠景;我們將懷著無限的希望走過冬天……。」而周夢蝶先生的一段詩亦使我深深感動著;他寫到:


 「悲哀在前路,正向我招手含笑

任一步一個悲哀鑄成我底前路

我仍須出發!

灼熱在我已涸的脈管理蠕動

雪層下,一個意念掙扎著

欲破土而出,矍然!」


 (1969/07麗澤創刊號)
 
 
 
2012 copyright 中臺科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