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掌牧民 麗澤草堂 信函回顧 語錄珍藏 憶起問答 詩詞對聯 理念文稿 墓誌銘 附錄
帳 號:
密 碼:
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加入最愛
歡迎光臨大坑文人掌牧民史料數位化平台,如有任何問題請多多指教。
學會簡介
活動剪影
麗澤論壇
相關連結

上一篇       對時代的感觸/陳春池       下一篇

對時代的感觸 


陳春池 


人類是順著自然律進行的,就像化學平衡反應,楞次定律,及宇宙的向心力與離心力,當你要向左進行便有向右拉的因素存,要向上進就有向下拉的力量,直至達到平衡點為止。故人生須努力振拔以求達到更高的平衡點。歷史的一治一亂便是這個現象的事實,我們所生存的這個時代,便是未達到平衡點的過度時間──物質文明激烈發展,舊社會的道德制度不能與之配合,形成一片混亂。就如威爾.杜蘭所說「我們生存在兩個世界之間……一個世界死去,另一個世界尚未完全出生;我們的命運是混亂的。」


在西方,自從工業革命以後,在物質享受方面確有突飛猛進之態,但另一方面產生一股強大的阻力;自然科學的發展破壞了人們的宗教信仰,舊的道德標準自那時起便漸漸失去約束力,他們現在正為年青人不上教堂,而傷腦筋,與日俱增的自殺事件使他們頭痛;年青人的輕浮使年長者搖頭嘆息;酒吧、舞廳等業日漸旺盛,犯罪事件驚人增加,都是象徵著年青一代心中空虛、苦悶。在中國自從門戶開放後,國人見西方科學發達,生活享受,有人提出「全盤西方化」的口號,更有人主張「打倒孔家店」,認為應將「線裝書一齊扔入茅坑」,接著是瘋狂的崇洋心理,結果別人的長處(科學)沒有學到,科學發展的障礙,卻全盤入國內,真是「賠了夫子又折兵」。「人必自侮而後悔之」此後的國勢衰弱,科學發展不快,當時那一般人應負極大的責任,餘毒至今猶存,我們還是跟西方一樣有舊道德約束力解體之憂,許多青年不知何去何從。


是不是因為科學的發展使舊道德解體,我們要制止工業的發展而回到洞府去,科學發展有其極高的價值,我們不可將之一筆勾消,並且科學的發展順乎世界潮流也不可能遏止,我們唯一的解決辦法是努力於訂立新道德標準使之與今日的工業社會配合,而達到新的「平衡點」,使科學發展,更迅速更輝煌。


訂立新道德標準,在中國只須像殷因於夏禮,而加以損益一樣,保存舊有道德中合用的部分而加上應付工業社會所須的思想,並非像共匪一樣瘋狂破壞舊文化。訂立道德標準是初步工作,教育下一代灌輸以入性,及此生價值的觀念,使「精神」與「物質」相互協調,以便由於精神為後盾,促使他在科學研究方面更加輝煌,這才是我們的目標。


這個時代混亂的,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解決時代的問題,教育下一代,至少是自我教育。我們應該負起責任,不應詬罵時代。「時勢造英雄」有志的人們更須緊緊抓住這個機會。發揮生命的光彩,解決時代的癥結。


(1969/07麗澤創刊號)
 
 
 
2012 copyright 中臺科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