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掌牧民 麗澤草堂 信函回顧 語錄珍藏 憶起問答 詩詞對聯 理念文稿 墓誌銘 附錄
帳 號:
密 碼:
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加入最愛
歡迎光臨大坑文人掌牧民史料數位化平台,如有任何問題請多多指教。
學會簡介
活動剪影
麗澤論壇
相關連結

上一篇       人類的故事/張森田       下一篇

人類的故事 


張森田 


歷史以它閃爍的燈,蹣跚地走在過去的小徑上,打算把過去的景象,一一重演,昔日的回聲,一一喚醒,並且把曩日的熱情,以黯淡的微光燃起。


當歷史的巨幕展開時,許多錯綜複雜的舊事出現了,而這些舊事依舊重演,很難加入這時代的好壞。


人類的故事,並不能永遠依照著數學上的公式那樣,二加二等於四的原則。在人生之中,有時候等於五,或者負三,甚者在演算過程中,黑板忽然掉落地上,使全課堂大亂,還把老夫子眼睛砸黑。


科學一手交給我們一個黃金時代,同時,另一手顯示給我們,自石器時代至現在太空時代,人類一點一滴努力下來的一切,將註定要毀滅。可是,我仍然相信,或者應該相信,今天人類的命運是大有進步的,我不相信,也不會相信,我們會愚蠢到又投入人類才能已發現的恐怖無底黑淵去。我們要努力去確定,科學是造福人類,而不是毀滅人類。


(1969/07麗澤創刊號)
 
 
 
2012 copyright 中臺科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