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掌牧民 麗澤草堂 信函回顧 語錄珍藏 憶起問答 詩詞對聯 理念文稿 墓誌銘 附錄
帳 號:
密 碼:
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加入最愛
歡迎光臨大坑文人掌牧民史料數位化平台,如有任何問題請多多指教。
學會簡介
活動剪影
麗澤論壇
相關連結

上一篇       邱同學松柏紀念碑       下一篇

邱同學松柏紀念碑 


松柏字繼開,臺中大坑人也。秉性孝友,謹厚穎悟,尚道義,重然諾。從遊於「麗澤草堂」,十數年如一日。上窺洙泗,下承伊洛。經史百家佛老西學,無不搜求。嘗顧謂師友曰:「吾學之所得,惟在發揚人道,以宏科學之用。今世人道:科學失其平衡,以致萬物多難,人類有覆滅之虞。必也以人道為體,科學為用,人類生繁庶幾有豸。願一生從事於斯。」


君攻漢隸,兩年來主持大坑書法展覽,規模宏具,人知向學。三年前,肺疾發覺,師友戒其廢讀。君雖唯唯,竊告人曰:「吾不讀書,無以為生,且不能養。」故病榻之旁,書籍滿堆,手不釋卷,以致於歿。


嗚呼!君誠豪傑之士矣。胡天不假年,俾淬厲以奮發。鄉閭痛失英傑,同學悼其卓越。僉議建碑紀念。其辭曰:「人到煙泯兮,功利競趨。斯學不明兮,覆滅堪虞。君起童丱兮,篤行海隅。力肩斯任兮,師門不殊。神其來格兮,永作前驅。」


掌牧民謹撰 靳德英敬書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九月 日
 
 
 
2012 copyright 中臺科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Plurk